跳至正文

拉美最后一位中国巨星

11 月 11 日,欣欣坐在墨西哥城查普尔特佩克动物园的围栏内欣欣,是拉丁美洲最后一只熊猫,是中国在 1970 年代和 80 年代赠送给外国的大熊猫后裔中唯一幸存的成员。出生在墨西哥,是大熊猫迎迎和贝贝的后代,但年事已高,目前在墨西哥城查普尔特佩克动物园颐养天年。


墨西哥的查普尔特佩克动物园是仅有的两个在没有中国政府直接监管的情况下饲养大熊猫的动物园之一。在中国赠送大熊猫给墨西哥的 50多年后,有熊猫的时代可能准备要结束了。因为中国赠予的大熊猫的孙女欣欣没有孩子,并且步入晚年,已经没有了生育能力,这对于大熊猫的寿命来说已经是非常老了。并且向中国借大熊猫对墨西哥政府来说,成本可能太高了。


欣欣是墨西哥出生的第二代大熊猫,其血统可追溯至 1975 年来到动物园的贝贝和 迎迎。它们是中国早期“熊猫外交”的一部分,当时熊猫这一具有超凡魅力的动物被送到世界各国。但自1984年起,中国结束了熊猫赠送,转为高价租赁政策。


这段历史使墨西哥成为少数能够保留当地出生的熊猫幼崽的国家之一。自 1985 年以来,租赁政策要求大部分国家的动物园将所有熊猫幼崽归还中国。


双双死后,墨西哥官员开始联系中国大使。中国现在以每年 100 万美元的费用给大熊猫定下10 至 15 年的租金,旨在支持中国的大熊猫保护工作。

但墨西哥总统安德烈斯·曼努埃尔·洛佩斯·奥夫拉多尔(Andrés Manuel López Obrador)的政府似乎不太可能同意这个价格。“肯定会找到另一种安排,但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两国的意愿和需要,”墨西哥城动物园和野生动物保护组织主任费尔南多·瓜尔(Fernando Gual)说。


自1975年以来,两国专家多次互访,进行动物保护的学术交流。1976年,墨西哥政府向中国回赠了无毛犬、蝾螈等墨西哥标志性物种。2005年,动物园方与墨西哥城环境部门合作出书,收录大量与大熊猫有关的科普文章以及中墨两国在大熊猫繁育方面的合作成果。2017年,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馆代表中方向查普特佩克动物园颁发了“友谊大使贡献奖”。

11 月 11 日,游客在墨西哥城查普尔特佩克动物园的围栏外观看欣欣欣欣生活的兴趣很接地气。她会躺在吊床上放松,或安静地在她的围栏周围走来走去寻找竹子。有时,她的保育员还会把她最喜欢的食物——红苹果藏起来与她玩游戏。


看着欣欣,瓜尔笑了,他想起了 1990 年 7 月 1 日早上,她的母亲朵蔚在远离全天 24 小时记录她行为的摄像机的地方生下了 4 盎司重的欣欣,这让动物园里的每个人都大吃一惊。


“对这些动物没有依恋是不可能的,”瓜尔说。“我们看到他们中的大多数都出生在这里。” 朵蔚是第二只在中国境外出生的大熊猫,也是第一只活到 12 岁的大熊猫。当时流行歌星 Yuri 还发行了一首表达这座城市对新生大熊猫的到来的骄傲和兴奋的歌曲《查普特佩克的熊猫宝宝》唱遍了大街小巷。

《查普特佩克的熊猫宝宝》
瓜尔相信,没有长期跨国合作,他们很难保护好大熊猫以及其他物种,这是动物们教给人类的一堂课——跨越国界、共享世界。他认为,动物保护也应如此,“只有世界各国相关机构通过协作才能实现”。


野生大熊猫的平均寿命约为 15 岁,但圈养环境下它们的寿命可达 38 岁。数十年的野外保护工作和圈养研究使大熊猫免于灭绝,其数量从曾经不到 1,000 只,现在在野外和圈养中超过 1,800 只。


大熊猫的三代传承见证了中墨半世纪友谊。但如今,欣欣成为了拉美地区最后一只大熊猫。小伙伴们觉得墨西哥还会继续向中国租借大熊猫吗?

注:文章信息来源于外网。如涉及到版权问题,请及时联系删除。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