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走进“草帽军团”墨西哥的足球秘密

墨西哥在卡塔尔世界杯第三场小组赛中,跟实力不俗的沙特队相遇。这场比赛墨西哥队经过90分钟的激战,以2比1战胜对手沙特。由于墨西哥净胜球不如波兰队,最终球队无缘晋级16强。

图源IC photo

墨西哥队是中北美地区的一支传统强队,在中北美金杯赛的历史上,墨西哥7度斩获冠军,是中北美所有参赛球队中获得冠军数量第一的球队。墨西哥与世界杯也有着不解之缘,是世界上第一个两次举办世界杯的国家。2022卡塔尔世界杯是墨西哥队第17次参加世界杯,总参赛次数仅少于巴西、德国、意大利和阿根廷排名第五。

世界排名

截至11月10日,世界排名第13位

球队身价

9500万欧元左右

世界杯历史最好成绩

1970年、1986年八强

回顾近年来的战绩,这一支中北美地区最具有代表性的球队已连续七次从决赛圈小组赛出线,不过队史最佳成绩则还是八强。由此可见,之于世界足坛,墨西哥长年大致维持在一流弱、二流强的水准。

短传、渗透、穿插、突破……墨西哥足球属于传统的拉丁派风格,脚下技术细腻,强调对节奏的控制,加上墨西哥球员顽强的作风和风一般的速度,他们的打法在面对美洲对手时非常吃香。墨西哥足球以小快灵著称,既有南美的技术,还有加勒比海地区的风情。

自卡塔尔世界杯开幕以来,洛佩斯总统一直在密切关注墨西哥国家队的动向。他曾经发推特,公布了一张与演员特诺赫·韦尔塔(Tenoch Huerta)在国家宫观看比赛的照片,以示对墨西哥球员的支持。


墨西哥人对球赛的热爱,可以追溯到古玛雅文明时期。奇琴伊察遗址中166米长、68米宽的巨型球场,就是最好的见证。它是古代中美洲最大的球场。最初玛雅人举行球赛,是为了敬神。据《古玛雅密码》一书记载,玛雅人通过球赛,选拔祭祀对象,将表现最佳的球员,视为高贵之身。后来足球渐渐成为一种全民娱乐的活动,并受到玛雅人的追崇。考古发现,当时社会的经济发展水平甚高,玛雅人有足够的财力,来支撑起这项纯粹的娱乐活动。

玛雅金字塔

除了这,还有大家现在已经常见的「人浪」也是墨西哥人发明的,并被命名为墨西哥人浪。墨西哥人浪起源于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热情的墨西哥球迷自发的用一种交替起立欢呼的方式来为球队加油,从远处看去就像一阵阵的海浪,光凭这点,就足以证明墨西哥的足球饱含现在球迷口中常提到的「底蕴」二字了。

人浪盛况

在重大体育赛事为自己的球队加油时,墨西哥球迷戴得最多的就是象征国家的宽边三色草帽。1968年举行奥运会开幕式和闭幕式的墨西哥奥林匹克体育馆是椭圆形的,墨西哥人认为设计师模仿了墨西哥草帽的形状。1970年墨西哥举办第九届世界杯时,主办方确定的吉祥物 “胡安尼托”,就是一个头戴墨西哥草帽、身穿足球衫的小男孩。


激情是足球永恒存在的主题,技术与激情的结合将让你亲身体会到足球的魅力。就如墨西哥的比赛一向有让人无法忘怀的杰作,人们不会忘记墨西哥球队坚持进攻的格调,从后场到前场通过不断细腻配合和巧妙过人来攻击对方命脉的精彩瞬间。或许,创造出闻名于世的玛雅文化、托尔特克文化和阿兹台克文化的墨西哥男人们提醒我们,他们的足球,是融合了技术与激情的魅力!

注:本文部分数据来源于外网。如涉及到版权问题,请及时联系删除。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