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墨式圣诞节,有点好玩的样子!

墨西哥的圣诞节氛围

已经相当浓厚

究竟他们会怎么过呢?

来!

一探究竟

| 墨西哥是个以天主教为重的国家,多数的传统习俗还是跟宗教息息相关。不过圣诞节演变至今,家庭、朋友相聚渐渐成为最重要的目的,以下分享 3 个在圣诞节期间有趣的墨式活动。
Posada 是西班牙殖民时期从欧洲引入的与宗教有关的节日,通常是圣诞节的前九天开始,从 12月16日 到 12月24日,现在大家都以 Posada 来统称亲友团聚的圣诞庆祝。Piñata 一开始的形状是一个圆球,表面延伸七个尖角状,象征人的七个罪恶源头:欲望、暴食、贪婪、懒惰、愤怒、嫉妒和骄傲,因为要迎来新的一年,就需要把这七个罪恶源头打碎,好好迎接新年新气象。

7 个尖角的Piñata(皮纳塔)

更早的时候的,Piñata 是由陶罐制成,罐子里装着水果,后来人们发现罐子被打碎后有些危险,后来就用纸质来代替。

Piñata 除了传统的尖角形状,还可以找到流行的各式卡通人物造型。Piñata 的里面是各式各样的小糖果,节庆时也会在里面装进一些碎彩纸。

打破 Piñata(皮纳塔)的瞬间

Piñata 的玩法也非常有趣:将眼睛蒙住后,转几个圈圈直到有点开始晕头转向时,就会被指示开始挥棒子,让被蒙上眼睛的人试图打中 Piñata。

另一个让派对更有趣的小技巧是让蒙眼的人先喝一杯龙舌兰酒的 shot 再开始转圈,增加游戏的难度。开始挥打时,大家会一直在后方提示喊着要往哪个方向打,同时也要小心地闪避(经常有后方观众被太认真的挥棒者打到)。当纸球被打破的瞬间,所有人就会一拥而上的去地上捡糖果!(这让小编想起了小时候在学校过的儿童节)

观众一边指挥的同时也要小心不要被挥棒者打到

成功打中 Piñata(皮纳塔)

Bolo 是墨西哥圣诞节的福袋,里面装着各式各样的墨西哥糖果,有比较精致的包装袋,也有单纯一般纸袋的。毕竟礼轻情意重,最重要的还是亲友们一起分享圣诞节团聚的喜悦!

墨西哥的圣诞福袋(Los bolos navideños)

| 圣诞节是一个你可以大吃大喝、吃大鱼大肉,而不必感到有罪恶感的时节!圣诞节的精神也在于亲友团聚,所以在聚会中自然少不了美食,饮食文化也是圣诞节的一大亮点,马上就来看墨西哥圣诞节会吃的 7 种料理。

天冷一定要来碗热汤暖暖胃!Pozole 是墨西哥非常经典的一道冬季料理,由玉米高汤熬煮而成,还会加入其他肉类煮进汤里。上桌时会切一角墨西哥人最爱加的柠檬,另外也会搭配的玉米脆片食用。天气开始转凉之后就可以看到 Pozole 的出现,这是一道平常也吃得到的料理,只是圣诞节也经常会出现在餐桌上。Pozole 和墨西哥的许多酱料一样,也有红汤底和绿汤底可以选(甚至有黑白汤底)。比较有趣的地方是,墨西哥人会在上桌前加上生菜丝,是一种满有趣的搭配和口感。

Pozole 上桌前会加上生菜丝,蛮有趣的搭配和口感

玉米粽也是墨西哥很日常的食物,在玉米面团中间包进馅料(鸡、猪、牛肉或是其他素食选择),外面裹着大蕉的叶子后蒸熟,通常蒸好时是扁长形的。玉米粽也会在墨西哥的许多节庆中出现,毕竟玉米粽有点类似主食,像是台湾人要吃饭才会有饱的感觉一样。

制作方法为在玉米面团中包上肉类或素食食材

墨西哥玉米粽 Tamales

一般人对圣诞节的印象,似乎桌上要放一只大大的烤鸡才合理。在墨西哥,烤火鸡是圣诞节常出现的主餐,而料理方式也有许多种:将火鸡肉浸在红酒基底的酱汁并烟熏至熟,带着一点甜甜的葡萄香气(ahumado a la uva),或是用橙汁腌渍的脆皮烤火鸡(Pavo glaseado con mandarina),这些都是墨西哥特殊的食谱。常见的圣诞主餐还有豪迈的烤猪!不过烤猪不是大家所想的整只烤乳猪,墨西哥常吃的猪肉是已经切好的特定部位,通常会是腰部或是后腿肉,且会塑形成一个圆柱状,像是肉卷一般。

| 介紹完主食后,大家一定会好奇桌边还会摆上哪些饮料?拿什么来举杯庆祝呢?Ponche 像是墨西哥版的热红酒,充满水果和肉桂的香气。可以制作有酒精和无酒精版本。熬煮 Ponche 可以使用当季的水果,通常常见的选择有红心芭乐、苹果、洛神、和墨西哥山楂(Tejocotes)。

墨西哥山楂(Tejocotes)
Rompope 甜甜香香的口味又让人有点微醺感,是个非常适合圣诞和跨年的调酒。Rompope 的材料有牛奶、丁香、肉桂、杏仁、糖和甘蔗酒,味道类似香料味浓厚的贝礼诗奶酒。巧克力玉米饮是一个源自于阿茲提克文化的可可亚玉米饮,有些人习惯会再加点香料(例如肉桂)让味道更丰富,习惯热热的喝,就像是热巧克力一般疗愈。

本文内容根据外网资料整理,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唐朝物流赞同其观点和立场

标签: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