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中国文化借春节“东风”在墨西哥打出深度与广度

22日农历兔年大年初一,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地标之一的独立天使纪念碑前,颇受当地人欢迎的“自行车生肖装饰大赛”将浓浓的中国春节氛围传递给现场观众。

  距比赛开始还有半小时,纪念碑前的台阶上已坐满人。他们有的戴着兔耳朵发箍,有的撑着中国油纸伞,还有人专门带着宠物兔观赛。

  伴随着《好运来》等耳熟能详的中国歌曲,参赛选手逐个登台,他们或戴红色兔子面具搭配汉服,用“春”字剪纸装点车座;或用彩纸兔围住车把手,再用花朵缠绕车架。最终,塞莱斯特·梅希亚凭借灯笼与节日元素设计夺得成人组比赛冠军。

  “了解中国文化已成为潮流,我希望通过自己的作品表达对不同文化的尊重。”梅希亚告诉记者。

  出席活动的中国驻墨西哥使馆临时代办王惠君说,这场比赛将中国传统生肖和健康骑行工具巧妙结合,激发了民众艺术创作激情。

  20日上午,在墨西哥城一家国际学校,2500余名师生聚集到操场上共迎中国农历兔年。身着熊猫玩偶服的中国小伙儿刚进场,立刻被孩子们团团围住,几乎寸步难行。舞龙舞狮队和武术表演队与学生频繁互动,空翻、飞踢等动作引来阵阵喝彩。

  这所学校有60多名中国籍学生。在执行校长马克·伊弗看来,学校就是应该架起文化交流的桥梁,帮助学生了解不同文化,让他们更客观地认识其他国家,“这样的文化交流很重要,是对未来的投资”。

  除上述活动外,春节期间,中国电影周、汉学家讲座等文化活动也在墨西哥城举办。

  第十八届“了解中国”文化节日前在位于尤卡坦州首府梅里达的尤卡坦自治大学举行。文化节上,墨西哥女孩奥尤琪·科拉尔赢得今年绘画比赛的冠军。

  女孩的中文名叫王涵雪,小时候结识的中国朋友是她最初接触中国文化的窗口。在她看来,“中国”这个词含义很丰富,不仅代表一个大国,也代表许多被中国人民传承至今的美好文化与传统。“我想让更多墨西哥人了解中国文化,让更多人爱上中国文化。”

  尤卡坦自治大学孔子学院技术院长帕梅拉·克里斯塔莱斯告诉记者,尤卡坦州与中国的交流至少可以追溯到三个世纪前。这所孔院成立之初只有不到90名学生,如今已有近1.2万名学生在此接受过中文教育。

  墨西哥边境城市蒂华纳和墨西卡利等地日前举行了中国文化图片展、唐人街中国农历新年会等活动。

  墨西哥中国文化中心主任罗君表示,墨西哥民众对中国文化活动有需求、有期待,希望通过春节系列文化活动,恢复新冠疫情暴发前中墨文化交流的势头。 

  新华社记者   朱雨博   王伊然

唐朝物流(TC logx),专注拉美物流十五年。
为您提供墨西哥空运,墨西哥海运,墨西哥海外仓,美墨卡航,智利海运,哥伦比亚海运,巴西海运等跨境物流服务。 关注我,了解更多拉美一线资讯!

欢迎关注公众号,扫下方二维码(左);

欢迎添加客服咨询详情,扫下方二维码(右)。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