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风起云涌50年,中国墨西哥合作正当时

墨西哥与中国合作的50年——过去, 现在和未来。

1972年,墨西哥成为第二个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的拉美国家。从这个意义上说,墨西哥可以说是老朋友,中国的老朋友。中墨去年庆祝建交50周年,今年应开启新征程,为全球经济复苏提供动力。

CICG AMERICAS会议现场

中国是墨西哥在全球第二大贸易伙伴,墨西哥也是中国在拉美地区的第二大贸易伙伴。2022年,中墨贸易总额为949.65亿美元,同比增长9.8%,中方出口775.35亿美元,同比增长15.1%。中国处于贸易顺差地位,而墨西哥则处于较为严重的贸易逆差状况。

2022年中国对墨西哥出口商品总值为7753494.39万美元,相比2021年同期增长了1009258.31万美元,同比增长15.1%;中国自墨西哥进口商品总值为1742958.04万美元,相比2021年同期减少了172627.53万美元,同比下降8.9%。

近年来中国在墨西哥的投资有所增加。从1999年到2021年6 月,累计投资总额达15.846亿美元。其中,60%的投资是在2015年之后进行的。

1999年至2020年,墨西哥与中国的贸易以年均19.2%的速度增长,中国已经成为墨西哥在全球第二大贸易伙伴,在亚太地区第一大贸易伙伴,同时中国也是墨西哥第二大进口来源国和第三大出口市场,2020年双边贸易总额达到813.97亿美元(SE 2021)(占墨西哥与世界贸易的 10.2%)。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尽管受到新冠疫情对墨西哥外贸的影响,墨西哥对中国的出口仍达78.91亿美元,增长了 10.9%。

墨西哥众议院墨中友好小组主席耶德科尔·波列夫斯基强调了中国在大流行期间为墨西哥提供支持的作用。由于墨西哥与美国的跨境市场,中国可以从投资墨西哥中获益匪浅。进一步宣传和推广“一带一路”倡议,支持多边主义。在 COVID-19 的背景下,预计超过 1 亿支疫苗将流向该地区,这与大量个人防护设备和医疗用品一起使中国成为 LAC 抗击该病毒的关键盟友.。中国公司还投资于当地的疫苗生产,包括最近宣布在智利新建的 Sinovac 工厂。墨西哥从中国进口的产品主要集中在原材料、零部件、机械设备以及终端消费品(手机、纺织品、服 装、鞋类或电脑等)。

墨西哥驻华大使赫苏斯·赛德强调,过去四年,中国在墨西哥的直接投资接近10亿美元,占中国自1999年以来累计投资的46%。

与此同时,大唐获悉,在各大市场新宠中,墨西哥市场以其巨大的人口红利、高速发展的电商业务以及相对高的互联网覆盖率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就连各大电商巨头也对其情有独钟。


中墨合作与发展论坛的嘉宾(CICG AMERICAS)

“我们决心巩固墨西哥作为一个对外国投资有吸引力的目的地——尤其是作为中国在世界另一端的战略盟友——这要归功于其优越的地理位置、熟练的劳动力和丰富的资源。自由贸易协定网络,使其能够优先进入多个国际市场,”墨西哥代表说。 “欢迎墨西哥在金融、5G、锂和电动汽车等领域参与‘一带一路’倡议,以改善中墨之间的供应链联系,”中国驻拉美司司长蔡伟说。 

由此可见,中国卖家前往墨西哥掘金的路上,有强大的东风作为依托。其次,疫情期间线下购物受限也助推了墨西哥消费者线上购物习惯的养成。

2021 年墨西哥市场的电商收入为 201 亿美元,同比增长了 27%,到 2024 年,其电商市场规模更是有望达到 274 亿美元,这也难以令人不为之疯狂心动。总体来说,墨西哥留给卖家施展拳脚的空间很大,电商的迅猛发展也让我们更坚信这一点。

注:内容参考网络整理,如侵删。

唐朝物流(TC logx),专注拉美物流十五年。
为您提供墨西哥空运,墨西哥海运,墨西哥海外仓,美墨卡航,智利海运,哥伦比亚海运,巴西海运等跨境物流服务。 关注我,了解更多拉美一线资讯!

欢迎关注公众号,扫下方二维码(左);

欢迎添加客服咨询详情,扫下方二维码(右)。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