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墨西哥生产大量电动汽车,但很少有墨西哥人驾驶它们

图源网络
图源网络
图源网络

随着特斯拉公司计划在墨西哥开设一个价值 50 亿美元的超级工厂,墨西哥应该很快成为电动汽车 (EV) 生产中心,但零排放汽车对大多数墨西哥人来说仍然太贵,再加上墨西哥大部分地区缺乏足够的充电站,在这种情况下广泛使用电动汽车是不切实际的。

国家政策方面,在总统安德烈斯·曼努埃尔·洛佩斯·奥夫拉多尔的领导下,墨西哥已将恢复化石燃料产量列为优先事项,经常对可再生能源投资置之不理

多重情况下,推动电动汽车的使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但随着特斯拉准备在北部边境新莱昂州建设工厂,它也有提高电动汽车拥有量的雄心壮志。通用汽车公司、福特汽车公司、宝马和大众汽车旗下的奥迪也正在或计划在墨西哥生产电动汽车。墨西哥也有至少一家本土电动汽车制造商,即未上市的 Zacua。

Zacua官网海报

墨西哥下一任总统的主要竞争者、外交部长马塞洛·埃布拉德表示,政府希望到 2030 年电动汽车占国内所有汽车销量的一半。官员们表示,该目标包括所有零排放车辆,包括混合动力和氢动力汽车。即便如此,要到达那里仍需要做很多工作。

根据墨西哥汽车工业协会 AMIA 的数据,电动汽车去年仅占国内汽车销量的 0.5%,远低于美国 5.8% 的比例。如果加上混合动力车,墨西哥达到 4.7%。

“在电动汽车大量涌入之前,墨西哥仍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毕马威在墨西哥的主要制造合伙人马里奥埃尔南德斯说。

埃尔南德斯说,缺点包括缺乏对买家的补贴、在家中安装充电设备的成本高以及公共充电站短缺,这对长途旅行至关重要。他补充说,与其他国家不同,墨西哥尚未就逐步淘汰汽油动力汽车的计划达成一致。

去年墨西哥共售出近 110 万辆新车。其中只有 5,600 辆是电动汽车,远低于拉丁美洲最大汽车市场巴西的 8,400 辆。

然而,墨西哥汽车零部件行业组织 INA 在特斯拉宣布其新工厂之前估计,今年墨西哥的电动汽车产量将从 2022 年的 78,000 辆激增至 142,000 辆。

AMIA 执行总裁何塞·佐扎亚 (Jose Zozaya) 告诉路透社,“政府提供的激励措施仍然太少”,无法促进电动汽车的销售。

电动汽车制造商 Zacua 的首席执行官 Nazareth Black 表示:“我对我们能否在 2030 年达到当局的预期持保留意见。” “要真正加速电动汽车的采用,就需要一个真正的政府激励计划。”

里程焦虑

在拉丁美洲的其他地方,从哥斯达黎加到智利,一些国家已将电动汽车减排目标纳入 2015 年巴黎气候协定的承诺。到目前为止,墨西哥一直回避此类承诺。

该国需要更多的充电站才能使电动汽车实用化。据 AMIA 称,墨西哥在全国拥有约 1,100 个充电站,大部分位于首都和其他主要城市。据州长称,仅纽约州就有 9,000 人。

电动汽车充电站平台 Evergo 的运营总监佩德罗·科拉尔 (Pedro Corral) 驾驶着他的全电动 i3 BMW 在墨西哥城转了一圈。但当他离开这座城市时,他通常会换一辆燃油动力的丰田汽车,以免电量耗尽。

Evergo 的目标是在未来四年内安装 4,000 个供公众使用的充电器,押注对电动汽车日益增长的需求。

不过,科拉尔表示,目前的销售情况表明墨西哥的目标不切实际,并且不确定围绕特斯拉新工厂的宣传是否会大大提振销售。

特斯拉最便宜的车型,售价约 55,000 美元,加上充电器的费用,意味着大多数墨西哥人买不起电动汽车。像 Nissan Leaf 这样更便宜的车型售价超过 50,000 美元,甚至两座 Zacua 的售价也约为 600,000 比索(31,767 美元)。

根据官方数据,典型的墨西哥工人平均每月赚取 366 美元。法定最低工资保证墨西哥人每天大约 11 美元。

虽然特斯拉增压器在美国人口稠密的地区无处不在,但在墨西哥却很少见。许多州都没有。

“拥有一辆电动汽车有很多好处,”科拉尔说,“但它们的成本很高,而且人们担心续航里程。”

总而言之,言而总之,种子有意发芽,奈何土壤还不够肥沃。

注:内容参考网络整理,如侵删。

唐朝物流(TC logx),专注拉美物流十五年。
为您提供墨西哥空运,墨西哥海运,墨西哥海外仓,美墨卡航,智利海运,哥伦比亚海运,巴西海运等跨境物流服务。 关注我,了解更多拉美一线资讯!

欢迎关注公众号,扫下方二维码(左);

欢迎添加客服咨询详情,扫下方二维码(右)。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