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美国企业青睐“近岸外包”,墨西哥制造会取代中国吗?

今天,大唐想和大家唠一唠当前墨西哥最热词——近岸外包

  墨西哥近岸外包是什么?

有别于离岸外包,“近岸Nearshoring”是相对于“离岸Offshoring”提出来的一个概念。特指一国(更先进国家)的企业将业务外包给与其地理、文化、语言相近的邻国来完成其工作和服务,目前近岸外包的主要发生地就是在墨西哥。如果说几十年前的趋势是“离岸外包”,那么现在的趋势是回归离本国更近的区域。随着企业希望将生产从亚洲,尤其是中国转移出去,墨西哥必将受益。

墨西哥与美国的一体化边界、具有竞争力的劳动力、成熟的物流链、财政激励措施和 USMCA 框架是对墨西哥进行新投资和深化北美供应链的基础。

  墨西哥近岸外包的经济效益近岸外包为墨西哥提供了重振其工业平台、实现基础设施现代化、发展熟练劳动力、创造高薪工作以及显著脱碳和促进经济发展的黄金机会。

根据 Nearshore Americas 的数据,2022 年 1 月至 9 月期间,墨西哥的外国直接投资达到 321 亿美元,同比增长近 30%,是自 1999 年以来同期的最高外国直接投资记录。在 2022 年共获得超过350 亿美元的外国直接投资,比 2021 年增长 12%。

自 2006 年以来墨西哥的外国直接投资总额,以十亿美元计。外国投资在 2013 年达到顶峰,但 2022 年的数字是 2015 年以来最好的。(来源:经济部)

2016 年第一季度至 2022 年第二季度墨西哥的外国直接投资 ,以十亿美元计,投资均以第一季度为投入最多。图源:statista.

美峰会上,合作伙伴同意将 25% 的亚洲进口商品转移到北美,从而使墨西哥的 GDP 增长达到 2%。据金融分析师称,在未来十年内,作为将生产转移到消费中心附近的努力的一部分,可能会有 600 亿至 1500 亿美元流入墨西哥

大唐调查得知,虽然 88% 的中小企业计划将至少部分供应商转移到美国或附近的供应商,但 45% 的中小企业计划全部转移

当墨西哥成为天选打工人时,总比街头抢劫来得强。

而出海的中国企业,如何应对这股浪潮?AMPIP 报告称,自 2022 年上半年以来,工业园区的入住率为 97%。恒力集团、阿里巴巴和立中等中国公司最有兴趣在墨西哥北部建立工业基地。

大唐给大家分享两个典型例子:敏华是中国最大的家具企业之一,它非常想在太平洋的北美一侧生产产品。“我们的主要市场是美国,”敏华墨西哥子公司的首席执行官陈朋裕说。“我们不想失去那个市场。”中国企业正在那里建厂,这使得他们可以给商品贴上“墨西哥制造”的标签,然后将产品免税运往美国。

中国的车轮制造商——立中正在新莱昂的一个工业园建立该公司在亚洲以外的第一家工厂。其墨西哥厂的总经理王兵说,立中的大客户包括福特、通用,它们要求它在北美设厂。国际企业正在将生产转移到离客户更近的地方,以减少因运输问题和地缘政治紧张局势造成的隐患,中国制造商并非个例。只是,对中国制造来说,与其在中国被卷成卷心菜,不如「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来得香,而墨西哥就是很不错的去处。


  墨西哥近岸外包的热门行业

01汽车行业
据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3月2日透露的信息,这家电动汽车巨头的第三家海外工厂将设在墨西哥,投资额达数十亿美元,以进一步扩大其全球产量。

特斯拉首个海外超级工厂位于中国上海,图源:中国日报对此,墨西哥方面表示,特斯拉已选择在其北部新莱昂州的蒙特雷市建设价值超过50亿美元的新工厂,年产能可达100万辆,并称其为“世界上最大的电动汽车工厂”

作为世界上最忠实的可乐消费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电动汽车工厂也不是不可能  图源:盖蒂图片社特斯拉将部分产量转移到墨西哥,除了利用墨西哥比美国便宜得多的人工成本外,还因为“蒙特雷在地理位置上与得州总部更近,只有6小时的车程”。

美国-墨西哥地图

电动汽车产量的公告是听得最多的,而不是唯一的。在埃隆·马斯克宣布之前,宝马汽车制造商宣布将在圣路易斯波托西投资 8.5 亿美元组装电动汽车。

02半导体
半导体也可能成为墨西哥近岸外包的明星,尤其是因为芯片占新车成本的近 40%。根据美国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 (Gina Raimondo) 的新闻声明,美国 CHIPS 法案的名义资金为 520 亿美元,可以为墨西哥在能源和水密集型半导体行业开辟“巨大前景”

美国向来是懂环保的,把生产放到别的地方。图源网络。到 2022 年,将在半导体制造和先进封装、关键矿产开采、电池、电动汽车、物流和医疗用品等战略领域分配 300 亿美元的投资。

03制药
随着美国寻求在降低成本的同时确保供应链安全,对墨西哥的制药生产将增加。

美国国会对一项法案草案的讨论凸显出人们越来越希望在美洲进行近岸制药生产。

美国很多人已经开始以较低的价格从墨西哥购买药物,他们声称在美国快买不起药了。图源:外网。

04视听行业

2022 年,仅电影和视频行业就有超过 50 亿美元作为外国直接投资流入墨西哥。

为2023 年超级碗 2023 年 TEMU 在线商店拍摄电视广告,在墨西哥制作 图源:The Lift

官方数据显示,流入电影和视频行业的外国直接投资从 2020 年的 2300 万美元增加到去年的 53 亿美元。根据政府电影委员会 (CFilma) 的数据,仅在墨西哥城,从 2020 年到 2021 年,国内和国外的直接投资就增长了 49%。2021 年的总额为 5.63 亿美元。在美国,技术工人的工资高出三到四倍(对于后期制作人来说,差距是 10 比 1),创造了非常大的经济激励。此外,美国劳动力市场继续收紧。

2021 年 10 月,好莱坞剧组员工罢工,要求提高工资和福利。在这些条件下,美国导演们瞄准作为邻居的“世界级的墨西哥人才”,认为墨西哥是一个非常有吸引力的目的地。

之前,美国对墨西哥的定义是毒品、非法枪支、穷苦人的聚集地,图源外网。

至于这种坐稳了打工人的未来值不值得期待,就见仁见智了。不过对于墨西哥来说,成为北美打工人,也已经是逆袭了,毕竟他的前辈是中国。

唐朝物流(TC logx),专注拉美物流十五年。
为您提供墨西哥空运,墨西哥海运,墨西哥海外仓,美墨卡航,智利海运,哥伦比亚海运,巴西海运等跨境物流服务。 关注我,了解更多拉美一线资讯!

欢迎关注公众号,扫下方二维码(左);

欢迎添加客服咨询详情,扫下方二维码(右)。

《美国企业青睐“近岸外包”,墨西哥制造会取代中国吗?》有1个想法

  1. Pingback: 墨西哥比索升值至 2017 年 9 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跨境人必看! – TC Logistics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