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跨境电商界的大消息:Shopify 出售物流板块

Shopify 再一次对准亚马逊进攻?

近日,独立站巨头 Shopify 首席执行官 Tobias Lütke 发布了两个重大消息:

Ø解雇 20% 的员工,衷心感谢大家为 Shopify 所做的一切。

ØFlexport 收购 Shopify Logistics,旧金山物流巨头成为 Shopify 的首选物流合作伙伴。
01Shopify战略布局

Shopify 着力打造一个完全去中心化的电商基础设施,它集中了100多万个经销商、零售商、品牌商。

自2019年提出做亚马逊帝国里的“反叛军”,Shopify对标亚马逊就已不再是什么神秘事件。

在过去的一年里, Shopify 努力“简化贸易”,但现在“物流因素”已经开始影响他们的效率。

这家诞生于加拿大的独立站巨头对物流业务进行大量投资,大唐愿为Shopify 此举送上一首《孤勇者》。

2022年,Shopify与京东集团的正式联姻,希望通过利用专业的京东来提振外界对Shopify物流业务的信心。

同期, Shopify 投资 Flexport。可谓下棋下两步,前有路,后也有路。

不止于此,2022年4月份彭博新闻社报道“Shopify宣布以21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总部位于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的物流初创企业Deliverr”,称“本次收购将成为该公司历史上最大的一笔收购”

管他上三路还是下三路,反正都是路。

由此可见,Shopify想要对标亚马逊规模的物流业务决心很强。但这次,Shopify Logistics 连同昔日收归麾下的 Deliverr 都被 Flexport 收购了,Shopify 是放弃了挑战亚马逊吗?

当然不。只是亚马逊全球物流网络这座山有点高耸,Shopify 需要另辟蹊径。02自建物流胜算几何?

Shopify部门总监BramSugarman就曾表示,物流是当今商业中最令人头大的复杂问题之一

我们都知道,Shopify的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订阅收入和商家服务收入

Shopify 2022年第三季度总营收为14亿美元,同比增长22%。其中,订阅解决方案同比增长12%;商家解决方案同比增长25.7%,占总收入的75%。

据财报显示,商家解决方案收入的增长主要是由于Shopify 支付的渗透变强和商家数量的增加。

另一方面,重资打造的物流板块却是“分散精力,影响了效率的。”

Shopify 走势下降。

这让我们开始思考一件事:在这个快时代,是选择垂直做自己擅长的,成为该领域的专家领头羊,还是四面八方全部布局?

在美国电商市场中,亚马逊、沃尔玛的综合实力仍摆在那,而二者恰巧也拥有了其他零售商无法媲美的自建物流的能力,毕竟其中投入的成本不是一般企业所能承受的。

尽管物板块可以给 Shopify 带来利润,但毕竟并不是专长,需要投入很多精力、资本,并且相应也带来了很多风险。不可避免的,当风险越高,回报就显得摇摇欲坠。

打不过就加入!

这次, Shopify 选择 Flexport 为首选物流合作伙伴,沿袭了亚马逊、微软或Meta 等其他大型科技公司的路线。

不难发现, Shopify 越来越强调深耕独立站,越来越重视思考“自己擅长什么”。

抱紧全球领先的物流建设商和运营商—Flexport  这个大腿,这笔交易将为Shopify 增加送货上门服务其中Shop Promise保证次日和两天内送达,类似于亚马逊的 Prime 送货承诺。

这个决策更加袒露了Shopify 的野心显然可以更轻松发挥自身优势。

也许,这将使他们走得更远。

03跨境电商路在何方?

如今,中国早已成为全球电商产业发展最为成熟的市场,但随着国内电商渗透率的日益饱和,以及更加多元化、个性化的用户消费需求爆发,品牌化、专业化便成为了电商行业深化发展的重要方向。 然而,由于全球各个国家地区基础建设、产业优势、文化习俗等方面的天差地别,也让跨境电商在发展过程中,在供需匹配及商品供应链服务等环节中,面临着数以万计的挑战。 

整体来看,跨境卖家发展存在“优质产品”和“物流配送”两大核心难题,破解这两大难题的关键,就是专业度。显然,这两个方面难以由单一企业独立构建,而是需要专业的强强联合,共同构建一个合作共赢的生态网络。卖家花大力气投入到跨境商品的精挑细选,利用大数据准确把握消费者的潜在需求,作出个性化、差异化的推荐,再选择专业的物流去打配合,无异于锦上添花。

全球最大的电商巨头——亚马逊依靠联邦快递(FedEx)和联合包裹服务公司(UPS)赚尽了多少便利,不言自明。

路在脚下,专业的事情让专业的人去做。

唐朝物流(TC logx),专注拉美物流十五年。
为您提供墨西哥空运,墨西哥海运,墨西哥海外仓,美墨卡航,智利海运,哥伦比亚海运,巴西海运等跨境物流服务。 关注我,了解更多拉美一线资讯!

欢迎关注公众号,扫下方二维码(左);

欢迎添加客服咨询详情,扫下方二维码(右)。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