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墨西哥、美国接近“全面”的转基因玉米贸易争端

墨西哥表示,到 2024 年将逐步停止进口转基因玉米,以保护墨西哥人的健康和墨西哥本土玉米免受污染。
美国表示,墨西哥的担忧并非基于良好的科学依据。
(墨西哥政府)

美国政府已要求与墨西哥政府就墨西哥到 2024 年逐步停止进口转基因 (GM) 玉米的计划进行争端解决磋商。

美国贸易代表凯瑟琳·泰周五宣布了这一举措,并解释说磋商将根据美国-墨西哥-加拿大协定 (USMCA) 进行,该协定于 2020 年生效。

美国贸易代表凯瑟琳·泰周五表示,墨西哥的措施“似乎不符合”其在美国-墨西哥-加拿大协议中同意的卫生和市场准入义务。
(凯瑟琳戴/推特)

“这些磋商涉及墨西哥有关农业生物技术产品的某些措施,”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在一份声明中说。

“……这些磋商​​涉及墨西哥 2023 年 2 月 13 日法令中规定的措施,特别是禁止在玉米饼或面团中使用生物技术玉米,以及墨西哥政府机构逐步替代——即禁止——在玉米饼或面团中使用生物技术玉米的指示。所有供人类消费和动物饲料的产品,”美国贸易代表说。

“磋商还涉及拒绝涉及某些生物技术产品进口和销售的授权申请。墨西哥的措施似乎不符合其在 USMCA 卫生和植物检疫 (SPS) 措施和市场准入章节中的多项义务。”

新闻机构路透社报道说,美国和墨西哥现在正在 USMCA 下就墨西哥政府的转基因玉米政策“逐渐接近全面的贸易争端”。

美国农业部长汤姆·维尔萨克 (Tom Vilsack) 于 2022 年出席联合国全球粮食安全小组会议,他周五表示,美国从根本上不同意墨西哥在生物技术方面的立场,他说,“几十年来,这种技术已被证明是安全的。”

如果磋商未能在75天内解决冲突,美国政府可以要求成立争端解决小组作出裁决。如果墨西哥不遵守对其有利的裁决,美国可能会对墨西哥进口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

争端解决磋商的请求是在美国于 3 月要求(最终未成功)与墨西哥政府进行“技术磋商”之后提出的。

墨西哥农业部长 Víctor Manuel Villalobos Arámbula 本周早些时候表示,他预计冲突不会进入争端解决小组。

总统洛佩斯·奥夫拉多尔 (López Obrador) 断言,转基因玉米种子对在墨西哥种植了数千年的本土玉米品种构成了污染威胁。他还认为转基因玉米对人体健康有害。

3 月,洛佩斯·奥夫拉多尔 (López Obrador) 断言,墨西哥决定逐步停止进口转基因玉米供人类消费,并未违反其在 USMCA 自由贸易协定下的承诺。

“世界上没有任何协议允许买卖对健康有害的商品,”他说。“在…… [USMCA] 中有保护消费者的条款,就像保护环境和工人一样。”

墨西哥农业部长 Víctor Manuel Villalobos Arámbula 上周在墨西哥本土举行的玉米盛会上表示,他预计争端不会升级到周五达到的最新阶段。
(Víctor Manuel Villalobos Arámbula/推特)

泰周五表示,“美国一再表达其对墨西哥生物技术政策不以科学为基础的担忧,并威胁要扰乱美国对墨西哥的出口,损害农业生产者的利益,这反过来又会加剧粮食安全挑战。”

“墨西哥的生物技术政策还扼杀了有助于美国农民应对紧迫气候挑战、提高农业生产力和改善农民生计的农业创新,”她补充道。

美国全国玉米种植者协会 (NCGA)在 2 月份表示,禁止向墨西哥出口转基因玉米的提议“对美国玉米种植者以及依赖玉米作为主要粮食供应的墨西哥人民来说将是灾难性的。 ”

周五,NCGA赞扬了美国政府要求进行争端解决磋商的决定。

NCGA 主席汤姆·哈格 (Tom Haag) 说:“墨西哥的行动没有建立在可靠的科学基础上,已经威胁到玉米种植者和我们国家农村社区的财务状况。”

美国农业部长汤姆维尔萨克周五表示,“我们从根本上不同意墨西哥在生物技术问题上采取的立场,几十年来,生物技术已被证明是安全的。”

美国全国玉米种植者协会 (NCGA) 表示,墨西哥计划禁止进口转基因玉米“对美国玉米种植者和墨西哥人民来说都是灾难性的”。

“通过这一行动,我们正在行使我们在 USMCA 下的权利,同时支持创新、营养安全、可持续性以及我们的农民和生产者的共同成功,”他说。

墨西哥和美国还因民族主义政策而陷入能源争端,这些政策有利于墨西哥国有能源公司,如联邦电力委员会,而不是美国私营公司。这场冲突大约在 11 个月前开始,当时美国和后来的加拿大要求根据 USMCA 与墨西哥进行争端解决磋商。

美国和加拿大都没有要求建立争端解决小组,尽管它们本可以在 2022 年最后一个季度这样做。

图文源自网络。

唐朝物流(TC logx),专注拉美物流十五年。
为您提供墨西哥空运,墨西哥海运,墨西哥海外仓,美墨卡航,智利海运,哥伦比亚海运,巴西海运等跨境物流服务。 关注我,了解更多拉美一线资讯!

欢迎关注公众号,扫下方二维码(左);

欢迎添加客服咨询详情,扫下方二维码(右)。

发表回复